2013年1月5日星期六

《星岛日报》: 粵官刪《南方周末》新年獻詞

source: 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粵官刪-南方周末-新年獻詞-220642977.html


(綜合報道)(星島日報報道)廣州敢言刊物《南方周末》(下稱南周)疑遭當局粗暴干預。該刊昨日按慣例出版新年特刊並發表新年獻詞,但內部記者透露,特刊內容遭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大肆刪改。
  南周採編人員昨日以「編輯部」名義發出聲明,譴責宣傳部有關人士「嚴重違反新聞出版流程」,要求徹查事件。
  據悉,南周原版的新年獻詞題為《中國夢,憲政夢》,提及「憲政之下,才有國家持續強盛;憲政之下,才有人民真正強大。」但經修改後,題為《夢想是我們對應然之事的承諾》,並刪去文中部分敏感詞。
  新年特刊封面名為《追夢》的百字短文,據悉也是庹震親自操刀,但該文「出街」後,被發現至少有兩個錯處。一是文中稱「二千年前大禹治水」,但事實上大禹年代應該更久遠。二是把眾志成城,誤寫為眾志成「誠」。
  南周超過十五名記者編輯的新浪微博,已被集體禁言。他們昨晚通過傳媒人羅昌平的微博,以南周編輯部的名義發出公開聲明,稱本月二日,在南周新年特刊所有版面已經簽版定樣、一編輯記者均在家休假、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,「廣東省委宣傳部有關人士」指示對特刊做出多處修改和撤換。
  包括在頭版新增未經編輯部審定和校對的百餘文字《追夢》,以致出現多處重大事實錯誤。有關人士又改變特刊總標題、頭版包裝形式,並刪除了特刊關於反日遊行、北京大雨等的回訪報道。
  聲明公開要求,「對於此次嚴重違反新聞出版流程,並造成嚴重事實錯誤的重大出版事故,進行徹底調查;立即開放因討論此事被禁的微博帳號。」
  曾任北京《經濟日報》總編輯、新華社副社長的庹震,去年五月南下擔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。去年七月,《南方周末》詳細調查北京暴雨傷亡情況,但八個版在付印前被撤,當時引起廣泛關注。`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